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紅棗抗疲勞憂鬱 學校研發能量帶動產業升級
活動日期
2019 / 07 / 14 ~ 2019 / 12 / 31
活動說明
  一日三棗,終身不顯老!大葉大學與苗栗農改場進行產學合作,研究苗栗縣公館鄉的台灣原產紅棗,發現紅棗萃取物具有抗疲勞、抗憂鬱效果,配合食用,體力還能增強,該實驗計劃已獲農委會獎助。研究室也開發軟糖、果凍等食品,讓民眾平時在家就能製作,出門上班、運動就能方便食用,快速紓緩疲勞。
  相傳千年古方「甘麥大棗湯」具養心安神作用,其中紅棗被視為重要關鍵,卻從未獲得證實,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副教授葉靜華,帶領大三學生魏汝恩、謝念穎、劉旻峻、陳如晉、蘇暐然等人進行半年研究,今日在大葉大學舉行研究成果發表會,現場展示紅棗萃取物做成的軟糖、果凍、薄餅與珍珠紅棗茶等。
  葉靜華表示,經實驗發現,長期給予紅棗食用的小白鼠,游泳時間比沒食用的多1倍,抗疲勞效果比牛磺酸還好,另外也針對抗憂鬱效果實驗,先誘導小白鼠產生憂鬱行為,使其對外界好奇心降低、飲食糖水興趣減弱,再經食用紅棗後,以上症狀都能得到改善,透過科學證據,紅棗確實有抗疲勞、抗憂鬱的效果存在。
  葉靜華說,台灣原產紅棗含有許多營養成分,其中黃酮類化合物、多醣、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參與組織細胞氧化還原反應,可以減輕疲勞,因此實驗團隊以紅棗萃取物為原料基底,開發多項食品,作為自行車、馬拉松運動者等高強度運動的補給品,且紅棗本身有甜味,不需要另外加糖,老人家,小朋友都可以安心享用,惟有糖尿病患者仍得控制食用。
  魏汝恩說,紅棗的抗疲勞效果具有產品開發潛能,民眾在家就能輕鬆製作,其中紅棗水的製作方式很簡單,比例是紅棗90克、水2000cc,紅棗剪開後放入冷水中,蓋上鍋蓋加熱熬煮1小時,可以調成熱飲,也可以把紅棗水放冷後冰入冰箱,當原料備用;紅棗軟糖的材料是紅棗水60克、吉利丁粉10g、砂糖20克,紅棗水放進鍋子裡用小火加熱,加入吉利丁粉與砂糖攪拌到完全融化,倒入模具後冷藏1到2個小時就可以食用。
  校長梁卓中表示,台灣具有豐富地方產業特色,校方鼓勵老師帶領學生接軌產業,也利用學校研發能量,帶動產業升級,這次紅棗計畫,就是透過科學驗證與學生的創意研發,達到提升農產品價值的最佳例證。
相關資訊

轉載自【自由時報】2019-07-18 
https://news.ltn.com.tw/news/Changhua/breakingnews/285699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