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產學合作廠商參與亞太區農業技術展 提升台灣先進農業產品知名度
活動日期
2022 / 11 / 15 ~ 2022 / 11 / 15
活動地點
南港展覽館
活動說明
亞洲英富曼臺灣公司主辦第六屆「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覽暨會議」,並由行政院農委會協辦,同時舉辦「臺灣畜牧產業展」、「臺灣養殖漁業展」,展會規模達1萬平方公尺,參展攤位共計超過400個。主辦單位收到超過29國買家報名參觀,不僅促成我國與外國交流的契機,對於增進我國農業先進產品於國際市場的曝光度,亦有所助益。
相關資訊

第六屆「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覽暨會議」自2022年11月10日至12日於南港展覽館登場,邀請13國、220多家廠商共襄盛舉。在我國農業面臨少子化、高齡化等挑戰下,本次特別邀請 3 家獲得農業產學合作計畫補助之業者「泰利、智逐與世創」參展,推出可落實省工、標準化的農機與監測設施,吸引國內、外廠商關注與探詢。參展廠商代表皆認為,此次有助於找到潛在客戶,並為我國先進農業產品打開知名度。

「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覽暨會議」由英富曼集團臺灣公司邀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共同辦理,透過缐上缐下相結合的方式,為全球農業、畜牧業、養殖漁業、製藥、食品等B2B買賣雙方建立機會。展會規模達1萬平方公尺,參展攤位共計超過400個,不僅促成我國與外國交流的契機,對於增進我國農業先進產品於國際市場的曝光度,亦有正向助益。

其中,為家禽飼養智慧設施新銳廠商的智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排「智慧秤重計」、「智慧驅鳥器」及「智慧囉音感測器」等三項畜牧設備參展;而鑽研前瞻仿生嗅覺技術的世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則推出「電子鼻感測儀器」、「茶鼻子」等二項監測儀器參展;專精於傳統農機的泰利機械有限公司,則展出「附掛式葉菜移植機」、「葉菜散裝收穫機」、「甘藷去藤收穫機」及「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等四項農業機械參展。

智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導入先進技術,精進家禽養殖業者飼養管理、掌握家禽品質與減輕人力成本為核心宗旨,執行長張光甫表示,以「智慧囉音感測器」為例,若雞隻身體有異狀,啼叫頻率會與健康雞隻有所差異,以往僅能仰賴農民自身經驗來判斷,但當前家禽養殖業已面臨缺工、人員訓練困難等挑戰,要確保雞農長期從業並非易事,且縱使員工接受相同訓練,判斷家禽狀況的基準仍可能因人而異。因此,他們冀盼藉由人工智慧(AI)等技術,讓農民得以順利傳承技術。

張光甫執行長表示,自動化設備另一項好處為問題判斷準確度,並促進飼養條件標準化與數位化,亦可運用相關數據統計與分析,協助飼養者提升家禽飼育品質。他說,這些先進技術須符合飼養者日常工作流程,方能降低導入的門檻,舉例來說,雞農平時以人工方式量測雞隻體重,除量測品質無法掌控外,對於雞隻成長與健康狀況亦無法即時因應。若改用可廿四小時監控、具備異常提醒功能的「智慧秤重計」,除可達省工之效,亦可透過大量數據資料提供飼養者制定問題解決應對之道,進而提升飼養效率。

前身為清華大學電子鼻團隊的世創生物科技公司,專攻微型化的電子鼻系統、氣體智能辨識、以氣體作為疾病快速體外篩檢等領域。資深軟體工程師吳尚育表示,世創產品應用範圍廣泛,包括醫療、食品工業、製茶業及空污檢測等皆在此列,而「電子鼻感測儀器」技術開發已逾十年,其檢測、判定初步結果的速度快,近期更與人工智慧及資料庫頻密鏈結,完善檢測與整體系統,資料庫則仰賴跨領域合作收集而成。

世創此次展覽亮點「茶鼻子」,吳尚育工程師表示,「茶鼻子」與「電子鼻感測儀器」核心技術相近,可說是後者的衍生產品,以往製茶業仰賴老師傅的多年經驗,不斷嗅聞味道以把關製程品質,但受限於每位師傅標準可能不一,傳承困難度亦較高。因此,「茶鼻子」可藉由科學與數據建立標準化流程,進而逐步推廣並穩定製茶品質。

而落腳於彰化縣的泰利機械有限公司於農機領域深耕數十年,現已推出多款省工、高效先進農機。公司代表張芸臻表示,當前務農者年齡較長,農友彎腰工作一整天可能導致駝背等健康問題。且以採收甘藷為例,過去需動員數十名農友,趕在作物腐爛之前,分多日完成採集與撿拾作業。為此,泰利公司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密切合作,推出「甘藷去藤收穫機」等各項農機,年長的農友僅需乘坐操控機械,即可快速採收且大幅省工。

針對參與「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覽暨會議」的成效,三家業者皆認為,此有助於提升曝光度、找尋潛在客戶。曾參與其他國際展的張光甫執行長表示,此次展覽主題與畜牧相關,相比跨領域農機展更為聚焦,對於公司產品推廣更有成效;此外透過大會先探詢國外買家需求,再與我方廠商聯繫,並排定時間當面或線上接觸,大幅提升參展廠商開發潛在客戶的成功機會。而為期三天的參展,智逐已獲得多國買家的青睞,合作模式指日可待。

吳尚育工程師表示,參展期間有馬來西亞官員率領參訪團到場洽詢,由於訪賓本身也喜好飲茶,對於世創公司的產品透露出高度興趣,並表達產品未來深具潛力之意。整體來說,此次參展除增加自身國際視野,對於推廣公司產品亦有大幅幫助,同時藉與訪客相互交流來取得市場發展方向。未來將視公司整體規劃、資源分配,進一步延伸電子鼻相關產品用途廣度。

泰利公司創立數十年以來首度參與國際展,張芸臻小姐表示,此次參展得以接觸不同領域的廠商,在了解各領域農機發展、新創趨勢的同時,亦可認識志同道合者,以尋找後續合作的可能性。她表示,參展最大目的是讓外國廠商「知道臺灣有這項產品」,以對國內的農機技術,擁有相當的信心、信賴,也讓我國農機技術、產業藉此展覽,將技術與服務深植至潛在客戶的腦海之中。

張芸臻小姐表示,包括越南、日本、帛琉等國外賓,皆曾於展覽期間至攤位洽談,部分訪賓對於「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小葉菜類散裝收穫機」等商品表達高度興趣,也有訪賓認為商品售價合理、性能佳。不過,以越南為例,當地務農者多為「小農」,訪賓建議農機販售對象,可能須以大農或公司戶為主。泰利公司對於後續交流抱持開放態度,端視各國產業需求、使用對象與風氣等特性,訂定適切合作方案。

外國訪賓與植物殘枝粉碎機開發者邱銀珍(左)於泰利公司攤位交換意見。

 

外國訪賓於泰利公司攤位了解產品詳情。

 

訪賓到智逐公司攤位了解商品情形。

 

智逐公司為家禽飼養智慧設施新銳廠商,右為執行長張光甫。

 

世創公司鑽研前瞻仿生嗅覺技術,左為資深軟體工程師吳尚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