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訓練 AI 製茶,助臺茶重返全球市場
活動日期
2022 / 07 / 28 ~ 2022 / 07 / 28
相關資訊

製茶有門道  不易傳承

臺茶講究的香氣,仰賴製茶師的嗅覺,判斷室內萎凋的茶菁,出現「菁味(青草味)散失、香味(花果香)宜人」,才會進行浪菁(攪拌茶菁)、炒菁等步驟;但是每位製茶師都有自己的技巧,經驗傳承不易,即使是同一位師傅,使用同一來源的茶菁,連續數日做茶,每天判斷氣味結果、作動時機不盡相同,皆可能導致品質表現不一,難以完成國際買家要求的規格化。
 

要讓臺茶重回全球市場,首要建構的競爭力就是「品質一致」。由於整個製茶流程的關鍵,都與氣味有關,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 陳柏安研究員10年前即使用GC-MS(氣相層析質譜儀)分析浪菁前後的氣味變化。近年由於AI人工智慧落地應用,於是陳柏安邀請清華大學電子鼻研發團隊教授饒達仁、專攻茶葉製造的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系助理教授林書妍等人共組研究團隊,研發監控茶菁氣味的人工智慧電子鼻,建構智能製茶體系。藉由科技部與農委會專案計畫的經費支持,開發臺茶發展外銷導向的大量生產模式。

 

智能製茶品質穩定  表現不輸老師傅
研究團隊依據市場希望成茶達成的風味,或比賽茶偏好的氣味,開始回溯探討,一步步推論出路徑,做出氣味變化地圖,解構茶組成的風味;緊接著,他們依此地圖,訓練電子鼻辨識菁味與香味,設定達成「菁味散失、香味宜人」的理想數值,做為進行下一個步驟作動時機的參考依據。目前這項智能製茶系統已經公告技轉,一家電子鼻廠商準備取得授權,甚至另外一位製茶外銷歐盟的業者,先向這家電子鼻廠商下訂單,打算運用系統設備,建立歐盟客戶要求的茶葉製程履歷。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微笑台灣

https://smiletaiwan.cw.com.tw/article/50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