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鮮榨不沾手-百香果漿取汁機
活動日期
2020 / 10 / 21 ~ 2020 / 10 / 21
活動說明
  被譽為「果汁之王」的百香果,除了鮮果食用之外,也是各種初級加工品的重要原料。近年來,台灣手搖飲市場飛速成長,能增進茶飲口味變化的百香果原汁需求量也隨之大增。然而,百香果原汁果漿的取漿作業,向來仰賴人工挖取,在農業缺工下,形成產業發展的瓶頸。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自106年起進行百香果自動化取漿機械研發,成功推出新一代百香果取漿機。該機為台灣首次推出的機種,也是全球第一台、取漿效果高達98%、克服取漿污染、超越人工效率與品質的百香果取漿機。該機技術已取得新型專利,目前正辦理技術推廣與後續的技術移轉作業。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期望這台「百香果取汁神機」未來不僅助攻百香果進軍茶飲市場,更能提供百香果產業多元生產利用。

  農業試驗所指出,過去國內食品加工廠使用的百香果取汁機,以類似活塞上下擠壓作用將果實壓破擠扁,讓果漿滲漏出來。這類機械容易造成果殼組織液的滲出及果皮表面與果漿混雜,導致果漿品質不佳並衍生食品衛生安全疑慮,目前產業界在供應現榨原料上已不採用這種機械,而改為人工挖取。為突破產業瓶頸,新一代百香果取漿機利用開孔機構先進行百香果上方果殼的開孔,再應用果漿抽吸探管以真空吸力進行果實內部果漿抽取,同時也在探管外部產生高壓氣旋,對百香果內部的種囊進行衝擊,可讓果囊與內部胚膜脫離而被完全吸取。這種作業方式克服了傳統機械容易造成品質不佳與果皮污染的問題,更可完全避免果漿遭受果殼組織液或果皮表面的藥劑汙染,確實維持果漿的品質、衛生與安全。

  農業試驗所表示,根據功能測試結果,新一代百香果取漿機比人工挖取效果更好、更乾淨,且不會有任何的果漿殘留在果殼裡而產生浪費和損失。平均取漿效果可達到98%以上,效率高出人工作業約二至三成,未來的運用推廣相當看好。後續技術移轉的推廣,除了發展大型化產業應用機型之外,也將會推廣小型機型給專業農民、農會、產銷班、觀光農場以及生鮮超市利用。

  百香果富含維生素A、C、鎂、磷、鐵、鋅等營養成分,以及超過130種以上的芳香物質,滿足消費者健康與口味的選擇,不僅成為手搖飲店的新寵,也可望透過多元發展,發揮台灣百香果產業鏈的創新價值。農業試驗所強調,農試所專業團隊深耕百香果產業40年,自百香果「台農1號」品種的育成、健康種苗技術開發、建立外銷品牌,以及病蟲害防治與栽培技術服務團的輔導服務等,建構台灣百香果產業鏈。目前,台灣百香果全台栽種面積約為809公頃,產量約2萬5千公噸,產值已達14億,相信新一代百香果漿取汁機的研發成功,將有效增進農民收益,並引領產業展新機,為百香果產業的加值利用開創一個全新的里程碑。
相關資訊


百香果取漿機外觀與機構位置


百香果經取漿作業後的百香果內部情形


本文轉載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2020-10-16
https://www.tari.gov.tw/news/index-1.asp?Parser=9,4,26,,,,36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