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草莓健康種苗加碼驗證
活動日期
2020 / 02 / 04 ~ 2020 / 02 / 04
活動說明
  ISO 9001:2015為國際通用的品質管理工具,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組織培養量產試驗室於103年導入國際品質管理驗證系統,並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可之環球國際驗證(股)公司—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驗證,取得證書,成為臺灣第一個取得ISO 9001驗證的植物組織培養室。106年配合產業需求,將草莓、葡萄、馬鈴薯等組織培養苗(G0)生產納入驗證體系,108年增加納入草莓G1健康種苗,並通過追查稽核合格驗證,生產優良健康草莓種苗,提供產業應用。種苗場特別提醒,即使是健康種苗,田間栽種時仍需配合適當的栽培管理,以避免病蟲害發生。
  種苗場表示,酸甜風味十足的草莓是臺灣農業六級產業中的指標作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鎂、多重葉酸(維生素B9)及鉀等營養元素。臺灣每年約需2,277萬株草莓苗,慣行栽培的育苗期從4月初至9月底,氣候多為高溫多濕,農民在育苗繁殖階段的病害管理,需特別注意可能藉由環境汙染或母本植株所傳播的病害,如真菌性的炭疽病及鐮孢菌引起的萎凋病。到了本田草莓果實生產,農民更需注意種苗的品質、來源及繁殖模式,帶病的種苗不僅耗費人力物力管理,造成生產損失,更可能導致本田田土污染。
相關資訊


種苗場生產之健康草莓組織培養苗(左圖)及G1種苗(右圖)。

本文轉載自【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2020-01-31
https://www.tss.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news&id=604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