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蓮霧產季初期果實偏小,品質不變
活動日期
2019 / 12 / 10 ~ 2019 / 12 / 10
活動說明
  今年高屏地區蓮霧由於催花順利、產期正常,將在12月底進入量產,且因無颱風侵擾,預估產量持穩,但仍有少部分蓮霧受到8月豪雨影響。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指出,今年8月有連日豪雨,部分果園積水遲遲未退,導致果樹生長停滯,果實不容易長大,明年1月中旬前採收的蓮霧可能有果實偏小情形,不過,因果實較小,甜度一般也會較高,品質不受影響。
  根據農糧署107年統計,全臺蓮霧種植面積共3415公頃,其中屏東縣種植2400公頃、高雄市423公頃,合計佔逾8成,是國內最主要產區。蓮霧是農曆過年水果禮盒的常見種類,尤其果形碩大者,價格更高,不過,今年春節禮盒市場的蓮霧,尺寸恐怕會縮水。
  高雄場助理研究員陳思如表示,由於今年8月中旬遇到豪雨,許多地勢低窪的果園積水得1週才會退掉,若1週內又遇降雨,便可能連續浸水達2、30天,果樹浸水久,根系就會衰弱、吸收養分能力差,果樹不易抽梢、樹勢不強,雖然容易開花,但果實卻有長不大的問題。因此今年12月到明年1月中旬前採收的蓮霧容易有果實偏小情形,果實雖然偏小,也非全然壞處,因為甜度會比較高;農曆春節落在明年1月下旬,而準備做為水果禮盒的蓮霧,預估今年12月底產量就會開始出。
相關資訊


高屏地區蓮霧由於催花順利、產期正常,將在12月底進入量產。(圖片來源/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本文轉載自【農傳媒】2019-12-09
https://www.agriharvest.tw/?p=85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