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應用智慧農業工具 穩定茶葉生產
活動日期
2019 / 10 / 22 ~ 2019 / 10 / 22
活動說明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指出,全球暖化的結果對臺灣影響逐漸顯現,該場將現有栽培技術與創新科技結合成新型防護措施,以降低極端氣候異常現象對茶樹的影響,將是維持臺灣茶葉穩定生產的重要發展技術。
  茶改場說明,藉由茶園設施結合智慧農業新工具,期達成災前預防與災後迅速恢復的目標,將可大幅減少災害造成產量與品質的損失;並發展在氣候變遷下之調適栽培管理技術,使茶葉之栽培管理與生產更加精準化。該場進一步說明,茶樹天然災害包括:旱害、霜害、水澇、颱風、焚風等五大災害,本次發表會將運用智慧農業工具,包括數位服務與智慧生產兩個面向:
(一)數位服務:茶改場已在全臺灣茶區設置 26 個微氣象站,蒐集各茶區氣候大數據,未來將可做到預警工作,提醒茶農提早做好防範措施及採收適期的建議。
(二)智慧生產:藉由發展省工與精準化之栽培管理模式,如茶園智慧滴灌系統可節省 50% 水分施用量及達到精準施肥;另外,利用無人機搭配多光譜技術辨識茶樹生長異常狀況,可降低人力應用及提升病蟲害或採收期的判斷準確率。
  此外,在災後輔導迅速復原的處置方面,包括各項災害恢復措施及茶改場與相關單位組成技術服務團立即下鄉輔導(茶改場電話:03-4822059),期能降低災害對茶樹之影響,及穩定農民收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