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腸病毒對抗新法寶 薑黃生物碳洗手液
活動日期
2019 / 09 / 11 ~ 2019 / 09 / 11
活動說明
  時序進入秋季,忽冷忽熱的天氣,只要不小心就可能會感冒,家中有幼童的,甚至還要小心孩子在學校染上腸病毒。海洋大學生命科學暨生物科技系研究團隊日前在科技部發表草本分子生物活性的生物碳合成技術,此項技術可有效提升草本分子抗菌、抗病毒能力,因此可應用領域廣泛。研究團隊將市售含有65%薑黃素的薑黃粉製成薑黃生物碳,有效提升薑黃素水溶性100倍以上,用於感染高危險腸病毒71型的小鼠身上有顯著效果,預計年底有機會商品化,製成抗腸病毒洗手液。
  海洋大學生命科學暨生物科技系教授黃志清表示,此項技術是讓特定的草本分子碳化,裡面的天然物活性分子聚合在奈米級的活性碳表面,當聚合密度增加也就能提升草本分子在抗菌、抗病毒及抗凝血的能力。技術關鍵就在於掌握溫度、不同氣體的進氣比例以及這些碳化過的草本成分回溶的效果,讓分子的活性不至於在碳化過程消失,還能增加抗菌力。
  近期由黃志清、黃秀儀與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副教授王永樑組成研究團隊的薑黃生物碳試驗,就有重大進展。黃志清說,薑黃素在多處研究報告中顯示有良好的抗菌能力,不過因為本身水溶性程度低、不易被人體吸收,一天恐怕要食用1公斤以上有效成分,才有顯著效果,但透過生物碳的技術,可有效提升水溶性100倍以上,增加活性分子與病毒的結合能力,達到抗氧化、抗發炎的效果,也因此抑制病毒的效果可達到1000倍以上。將薑黃生物碳用於染上高危險腸病毒71型的小鼠身上,明顯看到存活率提升。目前沒有開發成健康食品的規劃,預計最快年底會開發出洗手液、噴劑等外用產品。
  另外,黃志清與同系教授林翰佳組成的研究團隊,在中草藥成分中最普遍的活性成分-多胺的試驗成果也很亮眼。多胺生物碳已在小鼠體外試驗中證實具有廣效型的抗菌能力,連醫院內分佈最普遍的多重抗藥性細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也有顯著效果,抑制率可高達99%以上,黃志清解釋,是因為多胺生物碳會造成細菌細胞膜破裂,影響細菌代謝功能讓細菌死亡。目前多胺生物碳已被製成水產品飼料添加物,來增加水產品的抗菌能力。另外,也還在進行傷口敷料的開發,目前看來多胺生物碳沒有銀奈米粒子抗菌劑引發的高度發炎反應,因此傷口癒合速度及加速恢復傷口組織的功效可達2倍以上,此項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先進健康照護材料等國際期刊上。
  除了對抗腸病毒,黃志清說,研究團隊下一階段鎖定登革熱病毒,希望能找到類黃酮、花青素等單一活性成分碳化的最佳比例,運用生物碳技術開發出更多抑菌效果好的產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