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看板
活動主題
【產學合作,開創商機】3大關鍵,開啟產業加速發展契機
活動日期
2019 / 10 / 28 ~ 2019 / 10 / 28
活動說明
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下稱管科會)自98年起協助農委會推動「農業產學研合作計畫」,多年來推動迄今,持續致力於精進篩選機制以發掘科研成果潛力商品、發揮技術群體效益以降低產學研供需落差,並搭建產學研交流機會以結合跨領域科研成果;本次專訪,管科會邀請多次參與農業產學合作計畫推動的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江伯源教授,以自身多年來協助業者投入研發創新,以及參與農業產學合作計畫的經驗,提出3大產學合作成功關鍵,提供給有意進行產學合作的產業端與學研端參考。
相關資訊

產業瓶頸,合作共創求雙贏

       我國農業因經營規模小且多屬中小企業,因資源不足或資金缺乏等因素,少有能力投入產品開發或研發創新;而學研端具備知識創新能量,但對產業實際需求卻相對陌生,也因此建立產學雙方的合作關係,協助產業端將學研端之基礎研究有效利用以創造產業效益,增進學研端掌握產業端實務領域需求提升創新能量,促成雙方立基於知識流通的積累向上提升,為我國多年以來推展產學合作的主要目的。

關鍵1:明確需求與合作目的

       江伯源教授專長於食品加工與產品開發,多年來投入國產食材之研究,協助農民與農產加工業者瞭解大豆、米等多種台灣重要農業食材的特性,透過磨製、加熱、烹調等技術將食材運用的價值發揮最大化,成功輔導多家業者進行研發合作與技術移轉。

       江伯源教授認為,台灣多數中小企業在生產產品或市場評估時,多因資源有限僅能埋頭重複做過去成功的東西,造成「以為市場沒有技術需求」的盲點。而相對的,學研界雖然熟悉於開發創新技術,卻因與實際生產條件不合,無法為企業所運用,這樣的落差則造成大眾對於「產業發展停滯」的錯誤印象。

       然若產學研之間想透過合作方式彌平彼此間的落差,該怎麼做?對產業端而言,第一步應該確認透過產學合作,主要想解決目的為何?對學研端而言,也應該先檢視自身的研發能量,能協助產業達成的預期目標可能為何?江伯源教授認為,產學合作的盲點,常常是產業端與學研端對於產學合作要達成的目標缺乏共識,「這種初期各自確立目標的經驗,是開啟合作是否能成功的第一步,因為目標不明確,就難找到對的合作對象」。

關鍵2:主動出擊,積極尋求合作

       萬事起頭難,無論產業端或學研端在有意尋求合作對象時,都常會遇到茫茫人海無處尋的困難。江伯源教授建議,可從自身所熟悉的技術領域為中心,觀察產業與市場目前面臨的問題,並透由參與社群活動培養人際關係,進而主動出擊。

江伯源教授亦指出「應該掌握業者的核心問題,嘗試從問題中提出解決方案,才能有效的吸引業者願意合作;相對的,如果產業端很清楚自身技術缺口為何,相對的會比較容易找到一拍即合的研究單位來幫忙」。

       江伯源教授也不諱言,剛開始在找合作對象時,確實也耗費了許多心力,經過長期拜訪業者的經驗累積,目前已培養出快速掌握產業需求能力,也間接建立起在食品加工領域中專業的形象,未來會陸續的將研究實績放到公開資訊網站,提供產業探詢合作機會,這種研發成果主動揭露的行為,在資訊社會的時代,也不失為展示學術研究能力的做法。

關鍵3:良好互動,互信為上

       將學術研發成果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提供業界在生產上將其發揮得宜的過程中,還有許多磨合需克服,譬如雙方對於研發成果共創的目標是問題,過程中雙方合作的方式,以及合作過程中外部市場的變化也是問題。

       江伯源教授指出,「畢竟思考的角度不一樣,學研端思考的是技術創新的價值,產業端思考的是市場產品如何賣出去的問題」,合作過程中雙方一定會遇到許多需要溝通的點,譬如,研發出來的技術是否有彈性調整的空間?目標市場預計要銷售給哪些客群?有符合市場消費者需求嗎?都是雙方意見可能出現歧異的情況。「誠信溝通」對於產業端或學研端雙方而言,都是學習如何讓看事情角度不同的另一方瞭解自己的意見,透過溝通進而達成共識的一個學習機會。

       那麼,要如何解決這種雙方各持己見的情況呢?江伯源教授發現,雙方互信的基礎,以及良好的互動關係,可以完善整個產學合作的流程,雙方以「不只是一個計畫」的態度面對,將可以建立起雙方長期合作的機會。江伯源教授舉例自己輔導過的廠商,計畫結束後,研究團隊持續協助廠商進行後續水果品種改良,讓業者非常感動,也因此更信賴研發團隊,建立起下一次合作的潛在機會。

產學研協同合作,引導產業正向循環

       在當前全球追求產業升級與經濟發展趨勢下,產學研合作為全球創新政策發展的重要手段。江伯源教授提醒,過去學術界埋頭加深理論與技術研發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產學合作計畫的意義,對學研界來說是一種激勵,因為要有合作實例與足夠績效才能取得計畫的相關補助,進而再有資源投入更多研發;而對業者而言,與學研端研發能量的合作,共同投入技術研發與創新,可獲得資源改良原產品或研發新產品,雙方互惠共創雙贏。

       近年來農業中小企業,正面臨微利化、單一化、短期化、小規模等困境,企業需持續積累能量,方能拓展全球商機,「台灣無論學術界或企業界,過去都習慣於自己單打獨鬥累積實力,但其實把握合作機會,借力使力,就可以為未來的產業創造更多不同的想像。」江伯源教授笑著說。

       迎向未來挑戰,管科會亦將持續奠基於產學研互動網絡,協助學研創新能量加值應用於產業,透過商機媒合、結案追蹤與觀摩標竿等推動方式,鼓勵業者運用產學研合作等政府資源投入研發,以提升技術能量邁向高值化產業發展,創造產業潛在效益與創新價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