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母豬健康度及繁殖性能之飼料配方開發
合作業者
艾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
畜產試驗所
計畫主持人
黃憲榮
前言
在母豬飼糧中使用商業發酵蛋白並適當添加納豆真菌發酵產物及商業有機酸能促進生長、改善生理機能、繁殖性能及提升免疫反應,其效果不亞於市售主要商業品牌之魚粉。
相關資訊

合作契機與模式

臺灣夏季氣候炎熱且高溫期間長,易影響動物繁殖效率及誘發疾病發生,尤其在母豬繁殖表現上更甚,如離乳後不發情或發情不明顯、受胎率與分娩率偏低、仔豬死產比率高或產仔數低、哺乳仔豬下痢比例偏高或哺乳仔豬育成率低等情況,民間豬場亦普遍存在著配不上、生不出及養不活等問題。有鑑於此,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與艾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透過不同時期的飼料配方設計,提升母豬繁殖性能、生產能力及產業競爭力。

 

執行結果

本計畫研發成果為【提高母豬健康度及繁殖性能之飼料配方】,利用可促進採食與減輕便秘之原料如蘋果渣粉、甜菜渣粉,結合具有提高豬隻生長、繁殖性能與免疫反應能力的二階段益生菌發酵物質,以及含納豆與真菌發酵混合物等進行 2 種母豬飼料配方設計。透由母豬繁殖性能比較結果顯示,本計畫 2 種配方分別在平均育成率、飼料日採食量及日增重等方面皆有提高 1-3 %,惟與市售母豬配方無顯著差異。

 

商品化效益

本項合作成果已非專屬授權合作業者-艾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授權期限至 2023 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