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具特徵風味之苦茶油優良製程
合作業者
金椿油茶工坊
執行單位
農業試驗所
計畫主持人
李雅琳
前言
苦茶油具有國家食用油標準,區分1、2級油。一般消費者認為苦茶油有苦味而降低食用意願,事實上,良好製程苦茶油的風味佳、苦味低,可以標示苦茶油良好特徵風味以排除消費者疑慮,預期可以有效提升市場競爭力。
相關資訊

合作契機與模式

苦茶油因含高量油酸 (oleic acid) 而有「東方橄欖油」之美名,市場上主要競爭產品為最高級的冷壓初榨橄欖油。苦茶油的優勢在於採用不同製程可使油脂安定性提高,進而適用煎、煮、炒、炸等各式料理方式;反之,冷壓初榨橄欖油則僅適用於涼拌佐菜類的低溫料理方式,因此,苦茶油更適合國人的飲食習慣。目前坊間榨油廠生產的油脂,品質良莠不齊,導致許多消費者認為苦茶油有苦味,甚至有油耗味。有鑑於此,農業試驗所與國內油茶大廠-金椿茶油工坊共同合作,透過油籽篩選、榨油後製處理等作法,進而改善及提升整體苦茶油製程。

 

執行結果

本計畫研發成果為開發 3 種具特徵風味之苦茶油優良製程,透過油茶籽採收、採後處理、乾燥條件,以及榨油製程等設計,能去除皂苷,增加苦茶有風味層次。同時,藉由苦茶油風味特徵之描述詞彙,建立業者與消費者的購通工具,協助引導消費者重新認識苦茶油及其用途建議。

 

商品化效益

若對本項研發成果有意授權或衍生其他合作,請洽農業試驗所生物技術組李雅琳研究員(04-23317372)聯繫。

 
(圖片來源:農業試驗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