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皮乳酸發酵應用於面膜、沐浴乳新產品開發
合作業者
達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
計畫主持人
吳明昌教授
前言
本研究目的為將經榨汁的檸檬其剩餘的果皮廢棄物,利用乳酸菌發酵萃取出有效物質,檢測抗氧化能力DPPH、總多酚含量及TEAC),生產出檸檬皮發酵產物之最適標準製作流程,並應用於美妝產品製造(面膜、沐浴乳),藉由新穎的檸檬發酵新產品開發,提升臺灣檸檬附加價值。
相關資訊

合作契機與模式
檸檬為屏東縣重要的農作物之一,種植面積約1,250公頃,然而,處理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果皮廢棄物,其類黃酮成分以果皮的含量最高,但果皮並不被會被食用,因此將果皮部分
有效開發利用為保健產品,更能提高其附加價值。為了增加檸檬銷售量並提升其附加價值,開發多元的加工利用品有其必要性,本計畫過去執行之研究計畫,主要聚焦於研究木瓜、檸檬發酵液與檸檬精相關機能性產品及其乳酸發酵飲品之開發,而許多體內或體外抗氧化的相關研究均顯示,柑橘類水果中含許多天然的抗氧化活性成分可對抗癌症及心血管疾病。因此,本研究目的為將經榨汁的檸檬其剩餘的果皮廢棄物,利用乳酸菌發酵萃取出有效物質,檢測抗氧化能力(DPPH、總多酚含量及TEAC),生產出檸檬皮發酵產物之最適標準製作流程,並應用於美妝產品製造(面膜、沐浴乳),藉由新穎的檸檬發酵新產品開發,提升臺灣檸檬附加價值。
執行成果
本計畫將製作檸檬發酵液後剩餘的檸檬皮,經由乳酸菌發酵,可提高其抗氧化能力,增加機能性,減少廢棄物。發酵檸檬皮總抗氧化力最高為L. casei發酵5天之49.13 trolox μmole/g DW。尤其近來許多研究皆證明,經乳酸發酵後其抗氧化力有大幅度上升,其原因在於多酚物質經乳酸菌之β-glucosidase作用使配糖體之苷元切除並產生糖苷配基;因此,本實驗利用之菌體亦具有β-glucosidase活性,其推測為造成總抗氧化力提升之主要原因。整體而言,以沐浴乳添加1%檸檬皮發酵液、面膜添加0.1%發酵液較佳。
商品化效益
本計畫經由實驗已建立檸檬皮發酵條件,並透過檢測生理活性賦予商品價值,後續將進行量產之可能性評估。面膜部分預計將需找代工廠協助執行量產,沐浴乳部分將進行設備添購。先前執行檸檬發酵液之計畫,技術移轉給達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具有相當的銷售規模與通路,將檸檬開發商品多樣性,也是未來目標,更能吸引多方消費族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