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嫁接技術應用在油茶種苗量產繁殖
合作業者
允豐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計畫主持人
羅英妃
前言
臺灣油茶仍以生產實生苗為主,但種苗遺傳性不同,影響產量及品質甚鉅。本計畫由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提供砧木種子處、育苗技術、建立小苗( 嫩梢) 嫁接流程,以及建立嫁接苗癒合期環境條件及田間栽培管理等管控點。
相關資訊
技術優勢/ 特色
本研究採用新興之繁殖技術-小苗( 嫩梢) 嫁接法,其嫁接成活率可以達到80% 以上,且培育的苗木,接口癒合完整,植株健壯,根系發達,定植後成活率高,加上操作簡單,大部分可在室內進行,有利大規模生產。
合作契機與模式
臺灣油茶仍以生產實生苗為主,但種苗遺傳性不同,影響產量及品質甚鉅。本計畫由合作廠商提供所選定具豐產特性之油茶品系的接穗,由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提供砧木種子處理、育苗技術、建立小苗( 嫩梢) 嫁接流程,以及建立嫁接苗癒合期環境條件及田間栽培管理等管控點。
執行結果
本研究以大果種白花油茶作為試驗材料,以建立其嫁接繁殖體系之流程。砧木種子經過層積及消毒劑處理可促進發芽生長,播於沙床栽培可得到胚莖增粗效果,可供應嫁接之砧木使用。一年生實生苗冬季嫁接繁殖時期為1-2 月底,嫁接成活率達8 成,芽體於3-4 月即發春梢,容易養成20 公分以上之種苗,此為栽培5 個月即成苗的可行性方法。
商品化效益
油茶嫁接技術應用在高產、穩產及抗病蟲害之品系的量產繁殖具有應用價值及使用效益,再加上嫁接苗具有完整的主根系統,比扦插苗形成之不定根有較高的耐逆境能力。目前油茶幾乎沒有嫁接苗生產,原因為油茶嫁接成活率低且生產成本高,再加上尚未建立有效的生產模式,故本技術可改善成活率,提高油茶繁殖效率並增加嫁接苗應用的比例,更有效提供豐產油茶之嫁接苗供苗系統,改善目前油茶產量偏低的根本問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