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藷及鳳梨之農業副產物再利用調製技術
合作業者
金翔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芸彰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許宗賢
前言
農業副產物若沒有妥善處理,將造成業者成本增加。以甘藷為例,一年會有6萬公噸的格外甘藷要清運,在疫情前清運費 1公斤7元,此清運量及費用相當可觀。如果能將其循環再利用,將可實現垃圾變黃金的概念。
相關資訊

推動成果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正研究員許宗賢表示,目前該技術已處理國內的甘藷、鳳梨、檸檬皮等副產物。由於單純的發酵,飼料無法長時間保存,但採用厭氧發酵而製成的發酵飼料,除保存時間較長外,如牛隻夏天使用食慾更好,且油花表現更佳,也能縮短飼養期。畜牧業者測試,以一座牧場300至400頭牛為例,如採用厭氧發酵飼料,取代人工飼料的50%,一個月可省20~30萬的飼料費,累積起來的費用相當驚人。

許宗賢再說明,產學合作廠商與金翔生物科技合作,一年約有10,000公噸的格外甘藷,製成厭氧發酵飼料,1公斤可賣2.5~7元,價差在於是單純格外甘藷發酵,或是再添加其他營養成分。將副產物再利用,業者不需再花清運費用,反而還增加收入。

農業副產物進行循環再利用產品開發,研發高品質芻料,並建置穩定生產製程,如格外甘藷再利用製程技術,及鳳梨皮再利用製程技術等。將副產物成功媒合肉牛、肉羊飼養業者使用的益生菌甘藷青貯料相關產品;且透過產業實際使用與回饋,持續優化產品與提升產品品質,達到提升養殖效益、降低飼料成本,且自製發酵飼料讓牛/羊飼養的更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