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入畜牧領域 農機老牌谷林用高CP值維繫好口碑
合作業者
谷林科技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
計畫主持人
陳韋誠
前言
創立於1975年7月的谷林科技公司,已於我國農機市場耕耘48年,長期配合政府執行「農業機械化」政策,除了深耕國內市場,亦將業務擴及至東南亞等地。谷林科技受邀參與今年11月1日至3日於南港展覽館舉辦的「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覽暨會議」,藉此與國內、國外同業及潛在客戶交流,尋求更多商機。
相關資訊

我國農村面臨少子化、人力接班斷層等挑戰,須仰賴機具補足勞動力缺口,並增進作業效率。現已傳承至第三代經營的谷林科技公司,藉由40餘年的從業經驗,以耐用且高「CP值(性價比)」的機具、完整的售後服務打出好口碑,近年亦與屏東科技大學等學術單位產學合作,開發「自走式大型有機肥撒布機」等新產品,盼跨足畜牧領域,拓展潛力市場。

谷林公司的農機相當多樣化,從整地階段的板犁、割耙、深土犁,與可因應不同作物種植需求所推出的雜糧真空播種機,到中耕管理階段的施肥除草機、噴霧機等皆應有盡有,可滿足務農者所需。

深耕48年農機領域的深厚底蘊,使谷林公司有餘裕切入性質較為相近的畜牧機具領域,因此,谷林與宜蘭大學產學合作研製液體糞肥施灌機,並已成功量產、販售。針對固體肥的處理,也有自走式大型有機肥撒布機,可高效率地撒布肥料於田間。

農機「省工」之效相當顯著,谷林科技公司經理林耀馨舉例,若僅仰賴人力處理袋裝40公斤的有機肥,需先堆上貨車開到田地,逐包丟至田間後,還得一一將包裝袋割開、甩開均勻,不僅可能無法平均施肥,體力負荷也相當大,現今也難以找到可從事這項工作的勞動力;自走式大型有機肥撒布機一次可載運5噸的糞肥,僅需20分鐘就可以完成糞肥均勻撒布工作,效率非常高。

林耀馨接著說,隨著從業人口的變遷,即使農民向肥料業者購買產品自行施肥,恐怕也無親力親為的餘裕,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肥料販售商,向谷林購買農具之後,兼作賣肥料及代工施肥業務,這也是農機推廣的契機。因此,谷林與宜蘭大學、屏東科技大學等大專院校產學合作,獲得新技術移轉後,進而賡續新式農機研製工作。

不過,撒布糞肥的機具只是第一步,林耀馨坦言,「畜牧」實屬另一塊專業領域,確實對谷林公司而言是項挑戰,因為我國多數畜牧用農機仰賴進口,較少國內廠商涉足國造機具領域,且產品類型相當多元,也不乏已邁向自動化者。谷林踏入嶄新領域後,須更頻繁地與畜牧業者接觸並努力學習,才能知道「客人在哪裡」。

谷林自1997年起跨足海外市場,現以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越南、中國等為主要市場,但「台灣製造」的農機要打入國外市場,須面對歐、美農機大廠的強勢挑戰,另一方面則遭遇中國大陸低價農機的競爭。但林耀馨說,雖然歐、美等國的農機品質不錯,但可能比國產農機貴30%以上,且跨國維修與庫存量能可能不及本國廠商;中國大陸品牌的農機價格雖低,但可能比較不耐用。

林耀馨說,相較之下,國產農機衡量市場機制並訂定合理價格,會是農民「高CP值」的選擇,不僅價格較實惠也更耐用,亦可能在農業部補助範疇內,且仰賴國內優異的加工能力,零組件商源也更容易取得,也更易於支應緊急搶修需求。

林耀馨表示,谷林公司產品強項,在於產品耐用性、售後服務及教育訓練,即便使用十年也很難損壞,只需要更換與土壤接觸的板犁等耗材即可;雖然國外客戶可能與當地廠商採購較便宜的零件更換,但谷林販售的零附件,採用品質較佳、強度更高的鋼材,具有一定的口碑保證。

「售後服務」是谷林深具競爭力之處,林耀馨表示,若谷林的農機外銷至他國,部分機件為裝載於貨櫃之中,可能須拆分部件運送,且部分購買機具的農場未透過經銷商採購,因此,谷林公司會派技師前往客戶所在國,為購買者進行機具組裝、操作教學。對谷林而言,為與實務相符,這些教學工作都是要「曬太陽、在田間進行的」,同時也要提供講義、傳授操作與保修內容,讓客戶得以妥善使用機具。

除此之外,谷林早年為台糖提供農機之時,也從台糖種植甘蔗過程習得農場管理經驗。仰賴這些經年累月的寶貴知識,林耀馨說,谷林在提供硬體服務之餘,也可提供客戶該採用哪些農機具、投藥時機為何、怎麼施放肥料等各項建議,作為「軟體」服務的一環。

不過,耐用的「MIT」農機品質為谷林建立優良口碑,卻也成為「另類挑戰」。林耀馨說,不同於使用週期較短的電視、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在從業人口飽和的我國,農機消費週期明顯長上不少,農民採購谷林的農機,若機具主結構都相當耐用,只需要替換損耗件即可。他笑說,「農民可能買了一次之後,就不會再買了」。

面對如此長的消費週期,為求公司營運與農民需求之間的平衡,谷林除了自行研製農機,也透過代理方式引入部分外國農機,增添銷售組合的多元性與彈性。林耀馨舉例,假如單一作物的種植過程需要10個農機,谷林可能只開發其中5個,其他機具則透過國外代理進口,個別客戶若有引進特規農機的需求,例如投放蔬菜苗栽的機具,或者碎木機等,只要有管道與商源,谷林都可代為引進。

林耀馨強調,透過自行開發、產學合作、部分國外引進的策略,擴大谷林產品類型,都還是要因應市場需求擘劃,「我們常常要跟客戶很近,要知道需求,也要知道這個(市場)規模有多大」。

對於參與「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覽暨會議」的預期成效及未來展望,林耀馨表示,有數家外國廠商在展覽期間,向谷林公司探詢農機,公司期盼未來能逐步擴大農機外銷成果,銷售對象及客群則沒有特別設限。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後,谷林逐步恢復拜訪國外客戶的頻率,除了讓老客戶繼續支持谷林產品,亦可藉此掌握市場趨勢及未來潛在市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