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足馬糞海膽養殖、漁電共生 峰漁公司多角化擴大經營
合作業者
峰漁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
農業部水產試驗所
計畫主持人
邱韻霖
前言
「第七屆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覽暨會議」、「台灣養殖漁業展」、「台灣畜牧產業展」、「冷鏈暨農漁畜產品加工展」今(2023)年11月1日至3日於南港展覽館登場,吸引15國、450個以上攤位共襄盛舉,除展示多項農、漁、牧業成果外,也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與從業人員參與座談並分享新知。發跡於屏東的峰漁股份有限公司,也藉由此次機會對外展示成果,並透過交流擴展未來合作契機。
相關資訊

我國農、漁、牧業者因應大環境劇變,持續轉型尋求長久經營之道,為養殖業起家的峰漁公司,雖僅為20餘人的小企業,卻以魚苗養殖本業為基礎,靈活地多角化經營,繳出優異成績單,不僅為國內「漁電共生」政策推手之一,還投入馬糞海膽人工飼育工作,同時「一條龍」地販售高價值鱸魚產品,近期參展期間,獲得逾20家廠商洽詢與交流,盼尋求跨足海外契機,在擴展業務的同時,與各方好手相互學習、成長。

創立迄今不到10年的峰漁公司,以培育金目鱸魚苗起家,在這項「本業」以外的旗下業務亦已開花結果。峰漁公司特助商志毅表示,峰漁現著重於室內、室外養殖系統擘劃,以及「漁電共生」養殖規劃工作,藉由與能源業者合作,攜手進行漁業養殖端的規劃及輔導。另外,包括益生菌、水產病原快速檢測試劑銷售業務,以及自有品牌鱸魚水餃、鱸魚精等銷售,都是峰漁公司近年著力甚深之處。

峰漁公司透過此次展覽,對外展示益生菌、光合菌、酵母菌等產品,可有效降低魚苗罹病與致死率,也可提升魚隻的消化、免疫力與環境變化抵抗力,同時具備更好的抑菌能力,減少排泄物異味;另外「水產病源快速檢測試劑」則可幫助養殖戶快速掌握飼養環境,了解水中是否帶有致病弧菌、球菌,以利盡早應對處理。

由於水產養殖挑戰與變因甚多,只要氣溫過熱或過冷、飼料品質與水質好壞、種原是否帶菌或病毒等,都將連帶影響水產品成長情形。為減少養殖變因、增進養殖成效,奠基於豐厚育苗經驗的峰漁公司,汲取養殖新知與技術後,已具備提升整體養殖成效的能力。商志毅表示,受到氣候變遷等影響,當前養殖戶遭遇的挑戰確實較以往來得更大,若可於選育階段找出抗病性好、換肉率高的種源,就有機會在放苗後,獲得更好的飼養成效。

在產業結構、天然環境變化與新舊從業人員交替之際,商志毅說,比起早年動輒七、八成的魚隻存活率,隨著養殖環境轉變,現今養殖戶更須費盡心思,才能達到預期成效,還得說服固守舊方法的養殖戶嘗試改變。因此,峰漁推廣益生菌、檢測試劑時,都會先讓養殖戶試用,「畢竟用嘴巴講,還沒有嘗試得快」,待客戶看到作法改變後,成效也隨之增長,接受度自然提高。

不過,商志毅觀察發現,台灣上一代養殖業者現已願意嘗試智慧養殖技術,政府也有提供智慧節能設備等各項補助,相關新興技術導入,皆可對養殖戶提供實質幫助。

為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政府近年推動結合養殖漁業與綠能發電的「漁電共生」政策,盼在維持養殖運作情況下,在漁塭的堤岸、渠道等處設置太陽能發電設施,峰漁近年也積極切入此領域並扮演要角。商志毅表示,峰漁參與「漁電共生」政策已3至4年,從前端的撰寫漁電共生案容許申請,到後端的漁業管理工作,一共經手將近1000公頃的漁電案場輔導及規劃案。

為使「漁電共生」政策得以落實,商志毅說,峰漁公司同仁會不斷實地拜訪養殖戶,透過訪談充分了解場域條件、養殖品種等細節,待漁業端各個事項完備,通過農業部水產試驗所稽查、輔導後,才能進到下一階段的發電範疇,達到漁、電相輔相成的最佳狀況,這些都是峰漁的責任與義務。

不過,全球自2020年至2022年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僅普羅大眾的生活型態改變甚鉅,同時也對各產業發展及供應鏈構成重大影響。商志毅表示,疫情確實對外銷訂單與國外市場有所影響,因此,峰漁近年將重點置於內銷市場,同時不斷精進產品。例如,峰漁公司現有鱸魚水餃、鱸魚高湯,就是以長者為客群的「友善食品」,期盼也可讓一般消費者更了解「峰漁」這個品牌。

為符合樂齡民眾的飲食習慣及需求,峰漁公司的產品並非只追求美味,更致力於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商志毅說,峰漁公司鱸魚水餃特別之處,在於製作過程並未使用添加劑,雖水餃皮比較厚、口感較軟,不如採用薄皮的其他品牌水餃「Q彈」,但把關銀髮族健康實屬優先事務,民眾亦可嘗試煎熟食用,獲得不同的味蕾體驗。

除此之外,深受國人喜愛的澎湖馬糞海膽,因過度捕撈致使總數量越來越少,如何以人工養殖技術降低生態負擔,滿足市場所需,也成為國內漁業單位研究範疇,峰漁今年也與水產試驗所合作,投入馬糞海膽的人工飼料開發工作。商志毅表示,這項工作還在持續測試中,考量野生馬糞海膽屬雜食性動物,轉換為飼料養育時會遭遇轉換期,須反覆測試並逐步檢視成效。期望峰漁投入馬糞海膽復育工作,可使整體產量獲得提升。

商志毅表示,為使馬糞海膽數量滿足民眾飲食需求,澎湖縣政府每年固定向業者採購種苗並放流,若馬糞海膽人工飼育技術趨於成熟,可在岸際進行養殖,即可減少野生海膽捕獲總量,進而使生態獲得恢復空間。而海膽可以生食,也可以加工後販售,對於峰漁公司而言,若飼育馬糞海膽愈趨普遍,「從產地到餐桌」這段路,會是後續需要思考的議題,期盼峰漁現有養育到加工、銷售的「一條龍」技術可發揮作用。

對於此次展覽預期成效,商志毅表示,在第一天、第二天的展覽期間,已經有我國、印尼、英國、馬來西亞等20家國內、國外廠商前來互動,主要探詢養殖輔導、益生菌、快篩試劑等業務,考量各國環境、物種不同,因此各廠商的需求也不盡相同。不過,峰漁公司期盼藉由此次展覽,與更多各方廠商互動,可以增加峰漁的技術、產品能見度,甚至「跨出台灣」。同時,峰漁公司也可藉機學習各項新技術,並認識更多各國、各地實務所需,進而提供更好的產品及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