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研發
合作業者
泰利機械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計畫主持人
邱銀珍、黃柏昇
前言
為淨零排放政策助攻,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省工、省時又省人力
相關資訊

我國跟隨全球環保趨勢推動「2050 淨零排放」策略,農業部門亦致力於落實相關政策,為向竹農推廣以粉碎竹枝代替就地焚燒的新觀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下稱桃園改良場與泰利機械有限公司(泰利公司)去年攜手研製「改良型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不但具有「省時、省工、省人力」優點,更能幫助杜絕非法焚燒殘枝所造成的空氣污染。粉碎後的竹屑用途相當多元,可當作堆肥或竹壓板、食用菇培養基原料,為環境永續發展作出貢獻。

 

桃園改良場與泰利公司攜手投入粉碎機研製工作已超過 10 年,並依據各界回饋意見精進性能、調整結構,現已推出第三代機種,更貼近農友所需。張家華表示,第一代粉碎機為純手工打造,採用體積較大的輪車構型。但竹農反應我國竹林的種植規格未經統一化,竹欉間距不一,舊款輪車難以深入竹林內作業。因此,泰利公司與桃園改良場合力改良,將粉碎機「小型化」,縮小引擎結構與車輛體積,讓竹農得以推著機器就近粉碎殘枝,增加作業便利性。且考量我國部分竹林位處坡地,履帶構型較合適於傾斜地貌作業,迴轉半徑也比輪車小,機動性更高。

 

桃園改良場與泰利機械有限公司合作開發的「改良型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於 110 問世,車長 192 公分、寬 80 公分、高 150 公分,車重約 250 公斤,這款粉碎機採用 13 匹馬力的水冷式柴油引擎,作為履帶行走及粉碎機切割的動力來源。使用者發動引擎後,只需要簡單操作,即可就近將植物枝幹投入粉碎機之中,經過 24 支粉碎刀細密切割,碎屑再由機器後方排出。根據泰利公司估算,「改良型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每小時可處理 600 至 1,000 公斤的植物殘枝,碎屑最小粒徑約 4 公釐。此外,由於木材、竹屑相當堅硬,張家華表示,為避免切割後碎屑噴射,使農友暴露於受傷風險之中,新一代粉碎機的排料處設置輸送帶,客戶也可依照自身需求加裝套袋,以利收集碎屑再利用。而包括刀具寬度、進料口厚度、切割受力等,皆已依照外界反饋調整,獲得農友好評。「改良型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現已量產5部。

 

泰利公司負責人張家華表示,「改良型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操作容易,農友只需操作前進、後退檔,運用左、右把手控制履帶速度與方向,就可以「人跟著機器走」作業,直徑 12 公分以下的竹子、木材、稻稈、玉米稈、藤類植物等都可以順利粉碎,並依據粉碎物品的直徑更換篩網口徑,也可「無段」調整進料速度,惟仍要避免捲入石頭、鐵器,以及會堵塞篩網孔隙的濕黏物質;另為保障農友操作安全,這款粉碎機設有緊急停止,避免肇生捲入意外,大幅提升機器操作安全。

 

桃園改良場研究員邱銀珍分析,「改良型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的潛在市場相當大,因為臺灣竹林總面積將近 19 萬公頃,且竹子繁殖能力極強,母竹只需要 1 年時間,就可以長出 12 根新竹。竹農為了增加竹筍產量,每年冬天砍除老化母竹之後,往往隨地棄置或焚燒,但由於竹子不易腐爛,焚燒更會造成空氣污染,致使農友誤觸「空氣污染防制法」而挨罰,因此,推廣機動式粉碎機有其必要性。「改良型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可確實達到「省工、省時、省人力」之效,在粉碎機問世之前,多仰賴人力切割竹子、木頭枝幹,經估算,粉碎機的工作效率,比起人力高出 60 倍之多。而且經過粉碎的竹屑屬於「有機資材」,除了用於堆肥之外,還可以當作食用菇的培養基原料,或重製為竹壓板用於建築領域,甚至有生技業者曾收購竹屑,投入作為面膜原料的研究。

 

張家華接著表示,除了機動性、高效益與促進多元用途,比起售價新台幣 85 萬元以上的國產輪式粉碎機,履帶式粉碎機的售價約新台幣 58 萬元左右,降低農友採購門檻。國產履帶式粉碎機另一項優勢為「耐用」,經使用者反饋,國產粉碎機的粉碎刀數量,已自前一代的 9 支增加至 24 支,經桃園改良場測試與估算,刀具可使用超過 2,000 小時,且國產粉碎機的車身、引擎、刀具、履帶皆是臺灣製,零件取得與維保容易。張家華認為,國造農具並非只追求「精品」美稱,而是要「實用、不怕操」,不會為了壓低價格而犧牲品質,「有些人可能會想拼價格,但我覺得沒有那個需要,就穩紮穩打、該用什麼(零組件)就用什麼。」

 

泰利公司曾嘗試以租賃方式,鼓勵農友租借粉碎機使用,但考量使用者素質不同,能否妥善操作、確保安全,並減少機器損壞率,都是有待克服的問題。考量臺灣務農者以「小農」居多,加上政府力推「淨零排放」政策,未來是否由地方政府、農會等公家機關統籌採購機器,再承租給有需要的農友,是一個值得討論的方向,除增加粉碎機使用率之外,也可減輕農友維保機器的負擔。除了致力於國內推廣「改良型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張家華表示,未來也不排除任何外銷可能性,種植棕櫚樹的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都是潛在推廣對象。

 

邱銀珍表示,有些農友單純以價格、有沒有補助作為採購農機的衡量依據,但農機是否堪用、在實務上能否幫助到農友更是關鍵。對於開發單位而言,「做農機就要做真正可以用的,不是賣好玩的,要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而「改良型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現正依照農糧署規定,逐步進行農機補助申請事宜。

 

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邱銀珍(右)、泰利機械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家華(左)攜手催生「改良型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

 

「改良型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進料結構,採納農友反饋意見而增厚。

 

「改良型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的履帶基座寬度僅 80 公分,車身更輕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