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溫保存滴羊精之商品化製成建立
合作業者
晶傳有限公司 / 蓁愛養生食品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許宗賢
前言
過往的農業發展,多半為著重專心生產,較少投入產品開發、通路建構及品牌建立等工作,甚至對於合作夥伴與政府資源的接觸面向,以及科技研發涉略也相當有限。如今面對知識經濟興起,各行各業的產業型態持續變化,為使農產業能因應市場環境更迭而永續經營,產學合作不失為一種帶動產業轉型和接軌國際的途徑。
相關資訊

國內畜產品面對外國肉品低價、大量的強勢挑戰下,業者紛以提高產值、促進產品多元化模式來開闢新市場。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下稱農科院)於 111 年度與晶傳有限公司(下稱晶傳公司)及蓁愛養生食品有限公司(下稱蓁愛公司)二家業者合作,選用低羶味的國產履歷羊肉,透過陶甕高溫蒸煮 10 小時,完成開發可常溫保存的羊肉萃取液(下稱滴羊精),產值比肉乾製品提升 4 至 5 倍。

 

羊肉具備豐富的蛋白質、脂肪、胺基酸與鋅,唯國人食用羊肉的風氣不如豬肉、雞肉普遍。我國羊肉長期以來多仰賴羊肉爐方式販售,但「冬季限定」的食補潮一過,即進入消費淡季。為促進羊肉多元化運用,解決瘦肉部位滯銷問題,農科院參考過往滴雞精及滴牛精的研究成果,由晶傳公司提供無藥物殘留之國產羊腿肉,交付蓁愛公司以古法陶甕水蒸進行羊肉精萃取。計畫主持人農科院動物產業組資深研究員許宗賢表示,不同於雞肉帶骨滴精,以瘦肉為原料的羊肉滴精製成率更高,更能發揮肉品產值。以牛肉為例,由於國人鮮少食用肉質纖維較粗的牛腿,若製作牛肉乾,每公克產值頂多 1 元,但製作為滴牛精,每公克產值可拉升至 4 元左右;滴羊精的製成率每公克產值更高達 5 元以上。

 

一路自屠宰場轉型為國產羊肉品牌商的晶傳公司總經理李維勝觀察,近十年國內羊肉市場總需求量雖有增加,卻已面臨產業人力不足瓶頸,部分老一輩的業者甚至認為獲利有限而停止經營,加上各式原物料價格大漲,皆使我國羊肉產業面臨嚴峻的挑戰。新一代經營者為持續推廣國產羊肉,首先會嚴格挑選羊隻契作飼養戶,並要求契作戶餵食特定的飼料配方,來確保原料肉的品質。「台灣羊肉絕對沒有辦法打價格戰」,李維勝進一步表示,國產羊肉僅佔市場 7 %,其他 93 %皆為進口羊肉,進口羊肉每公斤飼養成本為新台幣 250 元至 300 元左右,市場鮮肉售價每公斤可達新台幣 600 元,利潤近 2 倍;反觀國產羊肉飼養成本每公斤高達新台幣 1,200 元,末端鮮肉售價則須提升到每台斤 1,000 元(約每公斤 1,667 元)以上,才能負擔飼養成本。

 

為開闢國產羊肉「藍海」市場,晶傳公司首先投資超真空包裝機,保護肉品分切後維持鮮度並延長保存期限,提升國人購買意願;其次開設餐廳,推出適合一年四季的羊肉膳食,增加國產羊肉曝光機會;111 年度為提升國產羊肉多元利用性,則透由產學合作取得增值新契機,成功以國產羊肉萃取滴羊精,並更進一步建立品牌「珍寶羊」,盼鎖定講求養生的金字塔頂端客戶。

 

李維勝表示,考量羊肉冬天銷售成果良好、夏天生意差的季節性因素,投入滴羊精製作等於「多一條路」,如此在冬季販售肉品予民眾進補之外,淡季亦可仰賴滴羊精收益支應經營。大眾傳統印象認為,禽畜「不好的部位」才會拿去滴精,然實際上,分切全肉時一定會有小碎肉產生,可與適口性不佳(無油花)的瘦肉部位一同用於滴精,不但品質與營養價值不變,也可充分發揮全羊的利用價值。楊麗燕表示,為了探尋最適合滴精的羊肉,團隊亦曾反覆測試綿羊、羔羊、進口羊等各式羊肉,最後發現無藥物殘留的本土羊肉為首選,且幾乎無羶味。

 

未來如何擴大消費者對於國產肉品的認同,「晶傳」與「蓁愛」一致認為關鍵在於「品質」。李維勝表示,晶傳公司持續推動產銷履歷羊肉工作,並非突然「蹦」出來就要賣滴羊精,因為須先讓消費者了解,「我們連生肉都認真做」,把產品做好之後,再讓消費者慢慢接受,未來將持續就多角化經營、追求新型商業模式方向努力;楊麗燕表示,上一代經營人曾強調,從事食品業務必做到「冰箱一開,任何一包(產品)都敢給自己小孩吃」的堅持,絕不跟自己的良心拔河,現階段不急著擴廠,而是先嚴格把關品質,並在台灣、香港、新加坡等既有客戶基礎之上,拓展日本等新市場業務。

 

↑ 處理滴羊精原料 

 

 

↑ 運用陶甕作為滴羊精萃取容器

 

 晶傳公司總經理李維勝開闢國產羊肉「藍海」市場

 

     

 「珍寶羊」精萃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