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椰菜雄不稔系及其生產、採種技術
合作業者
慶農種苗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作物組
計畫主持人
林子凱
前言
相關資訊

合作契機與模式

目前國內花椰菜業者推出之品種,僅少部份是利用「細胞質雄不稔性」生產種子, 以 109 年鳳試所邀請種苗業者舉辦之花椰菜新品種觀摩會為例 ,參展新品種中,經檢測低於 20 %是雄不稔品種,且分別僅由二家業者推出,若再計入臺灣舊有已流通的品種,整體而言,臺灣花椰菜品種中具雄不稔性的比例非常低,因此,積極藉由本技術的低採種成本、高保護性的特色研發新品種,將具市場競爭力 。

 

執行結果

  1. 所培育之 3 個雄不給稔系 ,分別具有耐熱早生、花梗淡綠口感佳、花球平整潔白等優良園藝特性,且該3個品系的單株產種量均高於參試十餘個自交系的平均值,其潛力作為一代雜交品種的。
  2. 若以本研發成果之雄不稔系開發成新 F1 品種,於國內繁殖親本系時可降低採種成本,若於國外量產雜交種時,可大幅降低親本流失之風險,達品種實質保護的目的。

 

商品化效益

本項技術於2021年由慶農種苗有限公司技術授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