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驅鳥雷射裝置減少農作物損失及禽流感傳播
活動日期
2022 / 02 / 15 ~ 2022 / 02 / 15
活動說明
Bird Control Group 公司所開發的驅鳥雷射裝置獲得了多個獎項並銷往100 多個國家/地區。而今年該公司產品AVIX Autonomic Bird Deterrent具兩個特殊用途,一個涉及作物保護,另一個涉及家禽養殖場的禽流感預防。該產品可以通過 IOS 和 Android 應用程序進行編程和監控,因此可以藉由雷射光不斷地掃描果園,將鳥類逐出果園,以達到減少農作物的傷害。同時,該裝置還能安裝在禽流感高危地區的散養家禽養殖場,驅趕野生鳥類遠離家畜養殖場,以減少禽流感傳播。
相關資訊

Bird Control Group 成立於 2012 年,是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孵化器計劃的一部分,該公司的驅鳥雷射裝置獲得了多個獎項,且該裝置銷往100 多個國家/地區。今年該公司產品 AVIX Autonomic Bird Deterrent的兩個特殊用途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一個涉及作物保護,另一個涉及家禽養殖場的禽流感預防。

應用驅鳥雷射裝置保護澳大利亞的杏仁作物免受鳥類侵害
  澳大利亞的杏仁卓越中心 (ACE) 位於南澳大利亞河地地區的洛克斯頓鎮,該鎮以柑橘類水果、釀酒葡萄、杏仁和核果樹而聞名。在一項政府資助的試驗中,該中心的一個實驗果園正在使用AVIX Autonomic Bird Deterrent。州政府和澳大利亞杏仁委員會分別提供資金用於購買和安裝(在塔上)驅鳥雷射裝置於60 公頃實驗果園,將AVIX驅鳥雷射裝置安裝至樹冠上方,經編程後可在果園範圍內運行,從一棵樹到另一棵樹快速移動,鳥類只會被干擾但不會遭受到傷害,且該系統可透過 IOS 和 Android 應用程式進行編程和監控。

  初級產業和區域發展部長David Basham說:“許多鳥類很快就習慣了利用氣槍產生噪音來震懾鳥類的系統,因此使用雷射光不斷地掃描果園似乎產生了一些積極的影響”,且”亦承認該項目展示了利用技術解決農業挑戰的創新思維。”“Riverland 和北阿德萊德平原的果園可能會面臨重大的農作物損失-在南澳大利亞,由於被10種不同的鳥類捕食,估計每年損失2%或300萬澳元。”“這項試驗是農民尋求解決持續存在的行業問題以及將葡萄行業中使用的創新技術應用於杏仁行業的一個例子。
  ACE 的實驗果園經理 Anthony Wachtel 表示“試驗進展順利,到目前為止,雷射裝置對以堅果為食的各種鳥類都很有效,而且比在黃昏和清晨期間使用傳統威懾措施要方便許多。”葡萄果農成功地使用雷射裝置將鳥類從葡萄園趕走後,人們對在在杏仁果園試驗雷射裝置產生了興趣。Anthony Wachtel總結道:“根據這些觀察結果,在杏仁果園進行試驗是合乎邏輯的一步,於收穫期間的早期試驗結果是非常有希望。”澳大利亞 AVIX 經銷商的總經理Michelle Kerr 說:“很高興看到 ACE 的更多概念驗證結果。我們已經看到新南威爾士州的鳥類減少了 80% 到 90%”

降低散養家禽養殖場的禽流感風險
  野鴨和鵝等野生水鳥是禽流感病毒的天然宿主。對於尋求保護家禽免受候鳥或越冬鳥類影響的散養家禽養殖者來說,這是一個問題,候鳥或越冬鳥類可透過其糞便傳播H1N1病毒。荷蘭瓦赫寧根生物獸醫研究所 (WBVR) 最近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通過使用鳥類威懾激光幾乎可以完全消除這種風險。2019 年至 2020 年冬季,荷蘭瓦赫寧根生物獸醫研究所 (WBVR) 在一個有禽流感感染史的家禽養殖場進行一個月的雷射光裝置研究。該研究在與穀倉直接相連的部分自由放養區的 6 米高桅杆上安裝了 AVIX 自主鳥類威懾裝置, 而8台廣角攝像機安裝在4m高的桿子上,記錄野鳥的來訪。雷射裝置將同步家禽養殖場的作息時間,如在下午 5 點到上午 10 點之間(當產蛋母雞回到他們的穀倉內時)以及白天在周圍的草場內掃描自由放養區域。及在沒有雷射光掃描的情況下記錄了一個月的野生鳥類到研究區域的訪問。

  當使用 AVIX Autonomic Bird Deterrent 雷射光時,幾乎沒有野鴨訪問該範圍(99.7% 的預防)。此外,雷射光顯著減少了日出和上午 10 點之間其他野生鳥類的訪問量(> 96% 預防)。“當研究區沒有使用雷射光時,白天許多野鵝會到周圍的草場參觀。”WBVR 的流行病學家兼該研究的項目負責人 Armin Elbers說:“當雷射光在周圍的牧場上使用時,白天牧場被‘清掃乾淨’,並且在雷射光照射區域不再存在鵝。家禽養殖者表示,”當使用雷射光時,鵝的存在造成的放牧損害可以忽略不計。”Armin Elbers 說:“對於位於禽流感高危地區的散養家禽養殖場,過去曾多次引入禽流感病毒,我們認為雷射光可以作為一種預防措施,使野生鳥類在高危期間(10 月至 3 月)遠離養殖場。過去,由於靠近濕地,擁有嚴格室內住宿的養禽場也曾感染過禽流感。因此,可在高風險時期使用雷射光讓野生水禽遠離穀倉附近來解決這個問題。” 

比防護網更人性化的解決方案
  與防護網解決方案相比,鳥類威懾雷射光裝置更加人性化。鳥類很容易被網困住,導致翅膀受損甚至死亡。鳥類會將 AVIX 系統的雷射光束視為物理危險並分散以尋求安全,而不會習慣它(就像他們對音頻鳥類恐慌器所做的那樣)。該裝置已被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認可其產品提供有效、動物和環境友好的替代品。

本文轉載自農業科技決策資訊平台

https://agritech-foresight.atri.org.tw/article/contents/3758

 

目前花蓮農業改良場已開發雷射驅鳥裝置,預計今年可商品化,技術資訊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s://www.aiuc.org.tw/index.php?action=prdnews-detail&id=85

https://www.hdares.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gri&id=135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