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家禽油脂萃取技術之油封鴨腿開發
合作業者
振聲冷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加工組
計畫主持人
李孟儒助理研究員
前言
家禽分切過程中,常因顧客規格需求而切除多餘脂肪部位。臺灣每年雞、鴨屠宰後,其皮與脂肪利用率低,一般以化製處理或廢棄不用,造成嚴重的資源浪費與業者龐大的廢棄處理費用。本計畫建立提煉鴨油脂之工業化製程,有效利用鴨隻分切過程中產生之多餘脂肪並提升鴨油產率,進一步以此新鮮鴨油結合鴨腿,開發法國著名的油封鴨腿產品。
相關資訊
合作契機與模式
家禽分切過程中,常因顧客規格需求而切除多餘脂肪部位。臺灣每年雞、鴨屠宰後,其皮與脂肪利用率低,一般以化製處理或廢棄不用,造成嚴重的資源浪費與業者龐大的廢棄處理費用。
事實上,家禽油脂擁有較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歐日食品專家常拿它與地中海地區所產的油脂橄欖油相比較,所以如能提升家禽油脂的利用價值,轉而研發其他高單價產品,應可降低業者生產成本以及創造市場商機。另一方面,鴨屠體分切後,國內鴨腿銷售狀況相對弱勢,而油封鴨腿產品恰能將鴨油與鴨腿結合,除了多餘新鮮鴨脂肪可有效利用,減少業者處理油脂之困擾之外,亦能開發鴨肉新產品,使業者能降低生產成本並提高獲益。目前國內油封鴨腿產品相當少見,此產品成功開發後可使鴨肉加工產品多樣化、保持競爭彈性,並增加國產鴨肉的消費量。
執行成果
本計畫建立提煉鴨油脂之工業化製程,有效利用鴨隻分切過程中產生之多餘脂肪並提升鴨油產率,進一步以此新鮮鴨油結合鴨腿,開發法國著名的油封鴨腿產品。油封鴨腿為法國傳統名菜,料理頗費工夫且價格不斐,本加工技術加以改良為量產製程,使用原料為經規格化分切之新鮮鴨腿,可使產品品質穩定、形態均一;加工設備成本低,使用可控溫雙重釜、真空包裝機、蒸煮設備即可製作,以擬定之加熱條件生產,於長時間加熱後仍可保持鴨肉軟嫩度,肉質不會過於乾、柴,口感及風味接受度亦高;產品加熱階段配合殺菌,以節省加工製程,降低產品汙染風險,並延長商品保存期限。此油封鴨腿產品一方面可提升鴨油附加價值,另一方面能增加國產鴨肉產品多樣性,對於國人鴨肉消費量應有所助益。
商品化效益
本技術加工製程簡便,開發所需的成本低, 依技術內容之加工條件生產之產品,可使水分、TBA值、酸價、總生菌數皆能維持在良好指標,同時達成較佳之產
品軟嫩度,另一項優點為在加熱步驟即能同時完成產品殺菌,可簡化加工製程以及降低製作成本,並減少產品汙染風險,延長產品保存期限。終端產品包裝為調理食品,可經由大賣場、一般超商等通路進入消費者大眾的日常飲食,讓消費者平時方便購買,利用簡單調理即可即時享用法式高級美食。國內相關產品種類不多,加以適當包裝後應能創造產品銷售之獨特性,開創市場商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