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除草機械改良之研究
合作業者
信豐農業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農業機械研究室
計畫主持人
曾祥恩技佐
前言
無論是人工撒播或是條播,其作業效率低、成本高,均難以推廣。本計畫研製除草機提供農民應用,以期減輕農民體能和管理上的負擔,並配合農改場小米播種機械之播種模式,配合播種機之行距,試驗改良機械之特殊刀具及機體進行中耕除草,以減少人工除草之勞力的需求,並經由機械化的作業,加速小米之原民作物產業的升級。
相關資訊

合作契機與模式
現行小米播種主要分為人工撒播方式或人工條播方式,人工撒播時雖然快速,但小米生長呈現不規則,不利於後續除草管理作業,而人工條播小米生長整齊,有利於後續田間管理,但播種時則費時費力,各有優缺,因此無論是人工撒播或是條播,其作業效率低、成本高,均難以推廣。本計畫研製除草機提供農民應用,以期減輕農民體能和管理上的負擔,並配合農改場小米播種機械之播種模式,配合播種機之行距,試驗改良機械之特殊刀具及機體進行中耕除草,以減少人工除草之勞力的需求,並經由機械化的作業,加速小米之原民作物產業的升級。
執行成果
本場先期研製小粒徑種子播種機播種小米,播種速率與現行人工撒播差異不大,可快速進行機械條播,該機械已授權廠商進行量產。
配合小米播種器的條播,由除草機械進行除草作業,可減少人工除草勞力與費用。目前已完成除草部割草刀及轉盤之研製,使用搭配活動式鎚刀。另購置四行程汽油引擎搭配鎚刀式割草機之除草部進行割草試驗,以確認其功效。

TOP